滑稽戏《美食家》精彩首演

2024-03-02-00_42_30+F-JJISUUUU471cbf499505f82b419e975483c9558c5ba363319f348b8affa422a189a482f47c2d9cbccac5a208a01bd3d9a8cdd223a3a6c947ab59c317e7f266bd44f8e71cea61d18387c37d2cd0fa3a11bbd9c9cf4a2dd.jpg

本报讯(记者 姜锋)“我来自爱吃的星球,我畅游美食的宇宙。苏州,苏州,你的美丽,你的温柔,让我欢喜让我忧。你的富饶,你的包容,是我驰骋的绿洲……”3月1日晚上,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滑稽戏《美食家》在苏州保利大剧院精彩首演,通过高小庭和朱自冶之间长达70年的浮沉纠葛,展现了苏州美食文化与苏州人的精神世界,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,笑泪交织,感染力十足。该剧也是继《满意不满意》《小小得月楼》后,苏州市滑稽剧团推出的又一部有关苏州美食文化的现实题材剧目。

滑稽戏《美食家》改编自苏州著名作家陆文夫同名经典小说,在充分尊重原作的基础上,牢牢把握以高小庭和朱自冶为代表的人物命运的主线。剧中,家住苏州的朱自冶靠着祖上留下的房产衣食无忧,平生所好唯有一吃,还吃出了讲究,吃出了门道,吃出了名气,吃出了传奇,苏州大街小巷所有的美食他都了然于胸。革命干部高小庭则对朱自冶好吃、贪吃的行为深恶痛绝,极力想让他自食其力。70年的“风风火火”“恩恩怨怨”,高小庭与朱自冶始终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冤家。

该剧把握了原小说幽默诙谐的风格,剧本创作与舞台呈现强化了苏州滑稽戏“冷隽幽默、爽甜润口、滑而有稽、寓理于戏”的流派风格,彰显了剧种特色,更加突出剧目的时代性、戏剧性和喜剧性。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,苏州美食的“酸甜苦辣”“色香味皿”、剧中人物的“风风雨雨”“恩恩怨怨”在舞台上尽情演绎,观众充分沉浸在“吃”的味道和苏州文化氛围中,掌声与笑声交织,欢乐与泪水飞扬。

“看过原著,慕名来看舞台剧,别有韵味,苏州美食和苏州人的个性得到充分展现”“演员表演出色,舞美精致大气,滑稽戏成功致敬了原小说,值得推荐”……演出结束后,现场观众对《美食家》赞不绝口,不少人表示还要二刷三刷。而剧中朱自冶的有吃没吃、肚子的时凸时凹,与高小庭鄙视朱自冶、反对美食到勉强承认朱自冶、重视美食的过程,交错推进,层层递进,既令人发笑,更令人沉思,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深刻的社会内涵,也憧憬了美食苏州的美好未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滑稽戏《美食家》的创作班底实力雄厚,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、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“四个一批”人才王宏和中国国家话剧院编剧王叶丹改编,国家一级导演、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“四个一批”人才李伯男执导,舞美、音乐、服装等均由业内一流团队打造,并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、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出演。优秀的主创团队有力保证了该剧的艺术品质和水准,为观众奉上了一台雅俗共赏、精彩绝伦的滑稽戏剧目。

苏州市滑稽剧团团长权启芳表示,该团将吸收专家和观众的意见,持续对滑稽戏《美食家》进行修改打磨,朝着打造一部思想精深、艺术精湛、制作精良的优秀现实题材剧目不懈努力,续写美食苏州、文化苏州新篇章。


(美食责编:拓荒🐂 )
2024年03月02日 18:13[查看原文]